对话印度航天专家:印短期内不会开始载人航天

2013年05月30日12:44  综合
艾杰-拉勒现为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研究员,印度尼赫鲁大学博士学历,研究领域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太空技术、国家安全等,同时也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   艾杰-拉勒现为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研究员,印度尼赫鲁大学博士学历,研究领域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太空技术、国家安全等,同时也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

  印度的太空探索开始得并不早,但进展很快。自1975年开始太空探测之旅以来,2008年4月首次进行“一箭十星”发射,创下仅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实现的好成绩,巩固了在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中的一席之地;2008年11月,印度首艘无人月球探测船释出一枚镌有印度国旗图案的月球撞击探测器,成功触击月球表面,使印度成为美、俄和欧洲联盟之后,第四个国旗图案出现在月表的国家。在如今中国神舟十号即将上天,中国航天又将取得新成就的同时,印度的脚步也未停止,已经宣布将于2013年内正式启动火星探测计划。

  印度航天未来规划如何?印度如何看待中国航天?基于这些问题,新浪连线了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IDSA)空间问题研究员艾杰-拉勒。国防研究与分析所成立与1965年,是印度国防部提供资金的自治研究团体,现执行委员会主席为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有分析将该组织和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对比,并称为印度军方的“文韬”和“武略”两大研究机构,分别主攻战略研究与政策规划和武器研发。

  “印度现在谈论商业航天为时过早”

  火星探测和载人航天是航天技术的重要领域,难度也相对较大。艾杰表示:“印度火星计划更多的是一种技术实力展示的任务,基本想法是测试和发展前往火星的技术,年内发射的航天器上将携带5项设备,目标是研究火星上是否有甲烷,如果存在甲烷,意味着可能有生命,此外还将研究火星大气,而载人航天短期内不会开始。”

  然而航天科技巨大的投入和相对缓慢的投资回报一直是所有国家面对的问题,美国就因经费问题结束航天飞机项目,如今只能依靠俄罗斯的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据联合国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2012年印度人均国民总收入3285美元,基尼系数33.4,低于每天1.25美元购买力人口占总人口的32.7%。除贫困外还面临性别歧视、公共卫生等诸多社会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航天科技,自然会引发一些质疑,不过艾杰认为,投资太空也是为了社会经济目的和消除贫困,“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个老话题。”

  航天带来的经济回报无疑是解决这个“老话题”的途径之一,美欧多家研究机构评估认为航天领域回报率为7-12倍,除了航天技术带来的材料科技、通讯、食品等众多好处之外,太空旅游是近年新兴的发展领域,回报更直接,也颇受富人们的青睐,印度有没有考虑这个计划呢?艾杰坦言:“印度谈论商业航天还为时过早,太空旅行还有待成为现实。”

  “火星也是中印应该合作的领域”

  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又互为邻邦,在神舟十号即将发射的背景下,印度如何看待中国的航天发展?艾杰说道:“中国航天是个伟大的成功故事,在很短时间里真的取得了很多成就,中国的航天项目非常专注。”他还展望了中印航天合作的前景:“印度和中国应当在航天领域合作,在很多方面有共同利益。中印合作可以从太阳能领域开始,甚至火星也是应该合作的令人激动的领域。”

  背景资料 

  艾杰-拉勒现为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研究员,印度尼赫鲁大学博士学历,研究领域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太空技术、国家安全等,同时也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小威完成对莎娃13连胜 11年后再夺冠
  • 娱乐指原莉乃爆冷夺冠AKB决选 大岛优子惜败
  • 财经5月CPI增幅降至2.1% PPI创8月新低
  • 科技诺基亚三星或掀起智能手机相机大战
  • 博客厦门博友:BRT车窗全封闭逃生真不易
  • 读书绝世赌局轻翻定乾坤:大清赌王
  • 教育高考作弊器藏进卫生巾 作文 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